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意向問卷調查

現行強積金對沖機制:自計劃於2000年成立,強積金累積權益中的僱主供款部份,可以抵銷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當年商界同意推行強積金乃因有此對沖機制。倘取消對沖基制,意味僱主須準備額外儲備,而所需花的金額是黑洞。因此,『對沖』問題如何處理,影響深遠。

 

展開退休保障諮詢:『扶貧委員會』於201512月推出《退休保障 前路共建》諮詢文件,涉及強積金對沖機制的處理問題,諮詢期六個月。外界惴測該諮詢文件是因應現任行政長官履行其選舉承諾“逐步撤銷強積金對沖機制

 

有關強積金的諮詢方向

¨            應否及如何逐步降低強積金對沖安排。

¨            如何理順強積金對沖與遣散費的問題。

¨            在這事件上政府應扮演什麼角色,以及如何評估商界的影響。     

 

本會關注有關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的提議,並於早前應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先生邀請派代表出席自由黨的『撤銷強積金對沖機制』的諮詢會議,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先生對話。

 

同時,本會也收到『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向各商會發送的問卷調查,隨附轉發有關問卷內容,誠邀  會員/貴司填寫。本會把收集所得的資料匯合整理,以便向政府及政黨反映會員心聲。請在331日或以前填妥問卷,傳真2780-8156或電郵info@mbta.org.hk 回本會 ,謝謝!

 

秘書處 謹啟
2016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