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商會成立以前,同業各自經營,很少向官方表達業內意見。 1947 年間,電船業界以陳財先生作為發起人,聯同郭銳貴先生、彭財先生、李奀先生、李帶先生、彭富先生、梁妹先生、陳妹女 仕等船東,聯署去信船政廳 ( 即現今海事處 ) ,要求放寬條例,准許在港內行駛的電船載客兼拖帶 貨物。他們的訴求,獲當時的海事處處長批准,並豁免執行法例一年。這件事,啟發了電船業的 經營者,意識到需要組織同業商會,作為溝通橋樑,向政府反映業界要求,為行業爭取應有權益 ,商會因此蘊釀成立。


商會創辦人之一及首屆理事長鄧錦明先生

1950 年代初
郭銳貴先生、鄧錦明先生、鄭橋勝先生、彭財貴先生、李國明 先生、彭金泉先生、彭 富先生、何 珍先生、梁 耀先生、李 帶 先生、盧 妹先生、陳 木先生,向同業積極提出組織電船商會, 引起業內船東注視。本會在九龍總商會協助下,經過各方協調 ,及各電船同業齊心合力下,終告成立港九電船同業商會。

1954 年 8 月 2 日
港九電船同業商會假德輔道中的新光酒樓舉行「成立暨第一屆理監事就職典禮」,邀請九龍總商會當屆理事長謝伯昌蒞臨監誓,推選首屆理事長鄧錦明,副理事長郭銳貴、鄧富,監事長為陳侶祥,副監事長葉金水。

當日盛會,有不少嘉賓到賀,其中有各僑團代表、九龍總商會全體理監事;會場更擺置各僑團送賀的花籃及鏡屏,氣氛相當熱鬧。

商會成立初期,租借旺角登打士街一號為臨時會址。
隨著會務發展,會址不敷應用, 1956 年 10 月間,提出擴充新會址的計劃,在眾會員齊心協力及踴躍集資下,於短短五個月間,籌得款項,購入旺角德昌街一百號為當年的固定會所,並於 1957 年 3 月 28 日開幕,由當任海事處處長柏架、主任侯士主持新會所啟用的剪綵儀式。

 
1954年9月
九龍總商會發予本會的當然理事証書

1954 年 8 月 2 日
商會成立第一屆理監事就職典禮合照


1973 年商會註冊為有限公司
第一屆理監事就職典禮

1973 年間
商會購入文昌樓三十一號四樓作為會址;同年 7 月 20 日,商會為配合社會發展需要,遂籌組為有限公司。

1987 年 7 月 10 日,為配合拖輪業的發展,商會改名為「港九電船拖輪商會有限公司」。 1987 年 10 月商會為配合會務發展購入面積較大的文昌樓四十八號四樓,於 1988 年遷入新會所。

1995 年 11 月 30 日
商會購置文昌樓四十六號四樓相連單位,重新裝修作為全新會所,並於 1996 年 2 月 8 日開幕,由當任海事處處長戴毅彬及市政局副主席葉國忠蒞臨主持啟用禮。


1996 年 2 月 8 日
當屆海事處處長戴毅彬為商會擴建會所剪綵


2003 年 8 月 1 日
永遠會長、永遠顧問及理監事大合照